乘著霧然流雲回天,允蒼嵐的內心百轉千折,而這一切,全讓他知悉而無法改變。

 

他猶記得,千年前天燼帶著這株非人非妖的冬草前來訪他,那時刻,憮然苑的紅櫻開得正好,那一大一小的兩道清影拂著髮梢的殘瓣翩翩而來,替這美好的落櫻美景上了最好的潤飾。

 

他也記得,天燼前來與他訣別時,託付給他的是什麼。

 

「那笨雜草,除了你……我不知道還能囑咐誰。」冰然冷傲的天燼,在提起玲瓏時眼光卻柔和了。

 

「但逢你尋我,定是脫不得的災難。」他記得這樣回應了天燼,得到他最後一眼看到的傲然清笑。

 

仙風飄然,將他帶回了崑崙仙界,他飄忽著身子,緩緩落地,然而就在他落地的同時,再也克制不住地吐了一口嫣紅。

 

那口血挾帶著低溫凍人的霜氣,也染汚了他一身華貴的藍紗紫衫,而那櫻色的唇已經褪成雪白,殘在唇角的紅像是怒放在雪地的梅。

 

「本宮說過,不讓你離天。」少女稚嫩卻冷酷的嗓音自他身後響起,他沒有一絲驚訝,只是微勾苦澀的笑。

 

「讓妳種了寒蠱是我技不如人,但這樣就要限制我,兀琉璃,怕是妳小看我了!」允蒼嵐自懷裡掏出一方白巾,泰然擦去唇角的血。

 

「哼,拿命去換那小雜草的命,貴為小飛天的你也忒不值了!」那嬌脆的嗓音帶著冷冷的鄙夷。

 

允蒼嵐淡淡側首望著身後的人,嘴角噙著一抹笑,「那何不將我殺了?自妳掌權,所有叛妳的不全都讓天帝和妳梟首了嗎?」

 

順著允蒼嵐的目光看去,扶疏的林蔭下,是一抹飄逸絕塵的儷影。

 

一身輕盈如雪的白色宮衣,粉色的腰帶盈盈圈住那如柳般的纖腰,拖曳在後的尾端隨著清冽的仙氣和寬大的袖口擺動著,而那雪白的宮衣外頭還披上粉色長紗,將那人的身形襯托地縹緲而靈氣。

 

那是一名極為艷麗的女子,雪般的肌膚,櫻色的唇,一雙鳳眸顧盼間流轉千種風情,如春花、如夏荷,帶著瀲灩波光,若與玲瓏相較,玲瓏是經過歲月洗鍊的水晶;而她便是甫出世便該用一切呵護的珍珠。

 

然而這樣傾城的面容,卻隱隱籠罩著陰影,女子一雙鳳眸雖是令人入迷,然而卻隱隱透著陰戾之氣,讓人著迷的同時,也忍不住心生惡寒。

 

若女子是一朵世上最美的花,那麼她所帶來的劇毒,無疑也是最奪命的。

 

那是一雙浸滿怨恨與執著的陰狠眼神。

 

相較於她有些懾人的美貌,這名女子卻有著一頭蒼白的頭髮,柔和滑順,蜿蜒至地。

 

女子用那雙陰戾的深沉眼眸望著允蒼嵐,微側著頭,露出了微笑,然而那笑卻帶著恍惚迷離,「我想殺你,但若殺了你,燼會恨我的。」

 

允蒼嵐望著眼前的女子,旋即流露出悲憫的神情,「妳太執著了,琉璃。」

 

***

 

「那個想殺妳的人究竟是誰?」沐以楓望著專注替自己處理手臂傷口的玲瓏這樣問道。

 

熒熒火光溫暖了沁涼的夜晚,滿空星子如碎鑽閃耀,陪伴著天際那抹如傷的勾月。

 

玲瓏的動作微地一滯,然後靈巧地將繃帶綁好,這才放開沐以楓的手。

 

柴火發出細微的劈啪聲,更突顯了這夜的靜,玲瓏深遠而游離的目光放遠在漆黑卻閃著微光的天空,良久不語。

 

其實她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走到如斯地步。

 

「那人恨我是應該的,為了殺我,她不惜一切才爬上如此地位。」玲瓏囈語般地說,「她沒有錯,天燼也沒有錯……」

 

錯的,也許是我。玲瓏在心底這樣說著。她並非人也非真正的妖,嚴格說起來,從她死而轉生的那一刻起,她已非六道輪迴中的眾生。

 

「為了……殺妳?」沐以楓不知道為什麼,心底陡然竄起一陣惡寒。

 

究竟是怎樣的仇恨,可以讓一名天人耗盡歲月,就只為了殺死一隻不在輪迴內的妖異?

 

「那個人原本是掌管絲竹樂音的琴仙,如今是一人之下、萬人之上的天帝之妻──西宮王母兀琉璃。」玲瓏輕輕地說。

 

沐以楓困惑的神情逐漸轉為驚愕,然後是茫然。

 

玲瓏斜望了他一眼,然後再度將視線放遠在冷空。曾經,她也這樣茫然過。

 

然而她的疑問卻無人願意替她解開。

 

因惑生懼,因懼生怒,因怒生恨,因恨而生魔障。她在天界大肆殺伐,漫天噬魂黑蝶詭麗飛舞,挾帶她似哭似笑的尖嘯。

 

直到她終於見到被禁制的允蒼嵐,直到她終於得到允蒼嵐的承諾。她滿腔的殺意才逐漸冷卻、潛伏。沒錯,只是潛伏,從未消散。

 

說起來,她與琉璃並沒有不同,因為她也是執著,而那幾乎將自己投入魔障中的執念是她唯一不能放的東西。她跟琉璃其實是同一種人。

 

「玲瓏?」暖暖的熱流傳至肩膀,玲瓏回過神,望著搭在自己肩上的手,沐以楓神色憂慮地問,「妳還好嗎?」

 

玲瓏淡淡地搖頭,「我沒事。」

 

望著玲瓏淡然冰冷的面容,雖然已經習慣,然而沐以楓的內心卻蕭索了起來,玲瓏待他並無不同,他與玲瓏永遠隔著一層透不過的霧。永遠,他永遠也得不到玲瓏不同的注視。

 

即使如此,他卻強烈地希望玲瓏活下去,就算之後分道揚鑣,兩忘江湖之中,他仍可以期待某一天可以再與她相遇。

 

因為玲瓏的時間無窮無盡,成了這無常世間唯一的一抹永恆。

 

只要玲瓏還活著。他垂下眼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采竹文化心田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