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去爸媽的日子 

一場颱風,一次土石流
摧毀了小翔的家,也奪走了他最親愛爺奶爸媽的生命,
突逢如此鉅變,變成孤兒的小翔,
能夠擔負起照顧妹妹的責任,勇敢地活下去嗎?

暑期,小翔回到爺奶住處參加一年一度收穫祭,
屋後原本青翠的山峰,因過度開發,變成光禿禿的山頭,
正值颱風來襲,他心中隱隱有些不安……
祭典結束的當晚,雨勢變得又大又急,
睡夢中,他被爸爸喚醒,牽著妹妹往高處跑,
逃到一半回頭再望時,土石流已猛然傾洩而下,壓垮房屋,
奪走了小翔爺爺奶奶和爸爸媽媽的生命……
從此,小翔變得自閉又不合群,成績也一落千丈,
但在外婆、舅舅的愛護,老師的關懷,
和同班同學「三劍客」的鼓勵下,重新站了起來。
他會記住爸爸所說的,
因為他和妹妹的名字是由傳說中祖靈守護者的青鳥來命名。
所以,他一定要快樂勇敢地朝未來邁進!



作者簡介

徐磊瑄

生於臺北市大安區,一個打算與文字狂戀一輩子,神經質的文字工作者。左手寫電視劇本,右手寫散文小說,常因深度投入音樂、電影或戲劇情境中狂淚渲泄而酣暢淋漓。參與劇本創作:民視單元劇《愛情靈藥》2001);三立臺灣台《金色摩天輪》;民視《八兩金》2005-2006)等戲劇編劇群。戲劇小說改編:華視偶像劇《美麗俏佳人》2003);北京央視連續劇《偶然》2004);台視偶像劇《陽光天使》2011)。採訪勵志文學《生死黛玲,還沒喊卡的一場戲》2004並有多部小說發行。

個人殊榮/

2011年個人UDN部落格選入經濟部資策會第四屆「文學創藝類」部落客百傑。
2009年個人新聞台部落格入圍中時舉辦之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「最佳藝術文化」部落格。
2004年以長篇小說《雙生緣_深秋桂花雨》入圍鳳凰網路文學獎。

采竹出版的書/

少兒勵志《乘著希望飛翔》
職場勵志《敢變_改變思路,決定出路》
兩性話題《為何女人愛生氣_愛得少一點;幸福多一點的38件事》
心靈勵志《讓自己成功幸福的潛規則》、《轉念,從絕望中看見希望》、《感謝有你,讓我有勇氣面對自己》
青春小說《雪地裏的銀戒指》、《痞子痞子,我愛你》....等書。



目  錄

Chapter─ 1  五年級的回憶
Chapter─ 2 風雨前的歡樂
Chapter─ 3 爸爸最後的話
Chapter─ 4 無情的大自然
Chapter─ 5 罪惡感及惡夢
Chapter─ 6 折翼的青鳥
Chapter─ 7 樂觀的轉學生
Chapter─ 8 外婆的眼淚
Chapter─ 9 綠色的家園
Chapter─10 重生的羽翼

 

 


序   文

我們只有一個地球,應回歸綠色生活──徐磊瑄

《失去爸媽的日子》這本小說的寫作起緣,是源於二○一一年三月,日本宮城發生地震與海嘯所引發的一個「環境保護」教育想法。人類的科技日新月異,對生活帶來非常大的便利,不過一旦有了天災,就會為人們帶來極大、極悲慘的災害。好比日本海嘯,引發核能發電廠一連串幾乎危害全世界人類安危的災變。同樣在台灣,人們為了擁有更好的生活,以致於對山坡地進行過度開發,卻疏於水土保育,進而造成土石流災害的發生。我們只知一味地對大自然予取予求,卻忘了要保護他、愛惜他,最後他承受不了人類的摧殘,於是便開始反撲,而且反撲的力量十分驚人,幾乎是大到全體人類根本無法抵抗的地步。

不僅核能發電廠存在著危險,任何有關人類的生活與經濟活動(像是:工業、製造業、商業活動的用電),都會產生「二氧化碳排放」,造成溫室效應,進而對氣候形成重大影響,以致於颱風、水、旱災以及土石流等天災越來越嚴重,甚至因為北極冰原的融化,而剝奪了北極熊等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。

「環保」與「經濟」,孰輕孰重,抑或可以同時並存?該怎麼在維持經濟活動與人類舒適生活的同時,能一併達到環境保護?這個課題,一直是人類最為重大的考驗。

不過我相信,除了維持基本生活與經濟活動外,有很多攸關環保的小動作,絕對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,諸如:隨手關燈、珍惜用水、節約能源、資源回收、養成公德心不亂丟垃圾、少吃肉、多以步行或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代替騎車開車、少吹冷氣多以吹電扇替代,大的方向甚至可以發展其他的發電方式像是太陽能、研發毋需使用汽油為燃料的汽車……

總而言之,「環保」是一條十分漫長的路,更是一件對地球而言非常重要,不可忽視的事情。這麼一個重要的觀念,應融入教育當中使之根深蒂固於每個人的腦海裡,如此,環保才得以一代一代不停地延續下去。

我們只有一個地球,一定要竭盡心力地保護他。切勿以為自己所做的事情很渺小,所以就不願意去做它,事實上只要每個人願意多做一點,聚集而成的就會是一股非常強大的改變的力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采竹文化心田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