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不是笨小孩 

他一直以為自己是個聽不懂別人的話的笨小孩,
好像他真的沒有一樣事是值得人稱讚的!
他一直相信,笨小孩也可以變得很厲害
因為,老天是愛笨小孩的!

孫知路,是一個笨小孩。
同學和他打招呼時,不是說「早安」「你好」,而是「笨蛋」。
每次發生事情,爸媽都會指責知路。也許是從知路打破哥哥知樂額頭之後,他再也得不到長輩的信任。
難道他真的沒有一樣值得人稱讚的?
好像會發生壞事,都是因為他的不聰明;好像有不好的結果,都是因為他的笨造成的。
但知路還是希望,遇到挫折而痛苦流淚時,媽媽可以安慰他,為他擦眼淚。
他想讓媽媽對他說,他做對做得好極了。
就像知路被推舉代表班上參加畢業歡送會表演陶笛,
圓滿,一點也沒有出錯,還博得全校師生的讚賞。 
他相信,笨小孩也可以變得很厲害;也有能展現、屬於自己的本事,
只要知道自己做什麼最好。知道該怎麼做,就絕對不會有人笑的。
總有一天,所有人都會認同他的。



作者簡介

小娉
個喜歡躲在門簾後面幻想的文字螃蟹,愛被百合花香催眠的作夢狂。寫不出來的時候就對著陶瓷烏龜發呆,創作完成就抱著老鼠玩偶傻笑。
朋友說我寫作就像生孩子,所以我希望還年輕的時候,已經有一屋子的小孩。而且,我還可以不停的生。
對我最友善的方式是——閱讀我的作品。



目  錄

序  找回愛的力量 3
第一章 我是個笨小孩 7
第二章 誰來替笨小孩擦眼淚 25
第三章 有史以來最笨的一篇作文 43
第四章 壞小孩的勇氣 65
第五章 給笨小孩的一個擁抱 85
第六章 笨小孩尋找自信的成長荊棘路 105
第七章 笨小孩的笑容 125
第八章 笨小孩,你聽見掌聲了嗎 143
第九章 笨小孩,不要失去你的勇氣 167
第十章 笨小孩,要把自己變得更好 189
後記  215



序   文

找回愛的力量

愛吃的我,這次又開始在充滿吃的世界說故事了。

這個故事的緣起,是因為好長一段時間,在不同的地方,默默的觀察不認識的父母與她們的子女之間的互動,聽著長輩與對晚輩所說的話,回家之後,回想著那每一字一句,然後就自己ㄧ個人關在房間裡搖頭點頭。

有些父母真的很在意小孩子的教育,就算是在就學之前,還懵懵懂懂,甚至走路還走不穩的時候,一件小事都會要他們做到,哪怕只是在買水果時,見到有一顆掉了下來,都會語氣肯定的敎小孩子該怎麼撿起來、放回去。讓小朋友們知道並習慣要有舉手之勞,而不是漠視。

有時候,頑皮的小孩子在賣場裡東奔西跑,不小心撞到人,一定要小孩說句:對不起。因為這是應該的禮貌。

看到這類型的父母時,覺得很感動。即使小孩還沒上小學,就開始灌輸正確觀念,但卻不會長篇大論。

可是也曾經看過,一位母親帶著小孩逛服飾店時,因為小孩妨礙店員而被制止,反而認為「那個阿姨好兇」,然而我親眼看到,店員小姐正在組裝塑膠模特兒,小孩在附近東摸西摸,很可能一不小心就被夾到手指。店員小姐大概也是情急之下才出言制止。

也有種矯枉過正的父母,當街就罵起小孩,連簡單的小事都做不好,這也不懂那也不會,聲音響亮得像是新開幕的商家燃放鞭炮。說得連我這個不相干的路人聽了,都替小孩擔心會不因此而讓他沒了自信。

有一次,在雅虎看到一則新聞,說父母親的一句「我愛你」,對小孩子具有鼓勵的作用。愛,是一種偉大的力量。但若是以負面的字眼來表達,反而傷害小孩子的心靈,傷害的力量也不小。

因之,我的腦海裡,浮現一個小男孩的身影。他是我在旁觀的過程中,被综合起來的一個個體。他渴望被父母肯定,但聽到的永遠都是「你很糟」。但他希望,親愛的爸媽可以告訴他,他應該怎麼做,才可以得到父母的讚美。

他在挫折裡漸漸意氣消沉,默默承受別人對他的譏笑,直到有一天,心裡的感受被陌生人察覺。渴望被愛的念頭,才能化成一種勇氣!

也或許有一天,他能在一口甜蜜的蛋糕裡,嘗到被遺忘的感情。而他也必須知道,不管失敗多少次,必須自己尋找想要的一切。包括自信。

這本書,獻給因為期待被愛而受傷的孩子。

所有的笨小孩,加油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采竹文化心田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