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上有個小麻煩封面-正s 


以前她只覺得要求別人沒什麼不對,
大家對她好本來就是很理所當然的事。
結果,現在大家好像對她很有意見,
難道她真的很糟糕嗎?
為什麼他們都不喜歡她……

長得甜美可愛的鄭如薇,因患有氣喘,所以媽媽和老師希望同學們能發揮友誼,在學校生活中盡量協助她。
但是,鄭如薇卻反而以頤指氣使的態度來對待同學,甚至出言責罵或抱怨。長久下來,這種惡質態度,終於引發同學們的不滿而排斥她。
傷心之餘,她在一位偶遇的生病小男孩身上,明白到「助人也有分寸;愛心,是要付出在值得關心的人身上」,想要別人對自己好,就要先從對別人好開始做起……


作者簡介

洛琳

是個喜歡幻想,又不敢脫離現實的人,滿腦子的天馬行空只能在小說中得到落實,連作夢腦筋都不得閒,是個覺得電影《駭客任務》有可能出現在現實的人;承認自己很懶散,又不肯改進的人,唯有對文字還算堅持。因為快樂,所以持續下去。 

百分之九十的A型水瓶座,剩下的百分之十連自己都不敢確定。如果不小心惹我生氣,就準備好巧克力謝罪。 

如果可以免費坐飛機,那全世界大概可以找遍我的足跡;如果問我哪個偶像最帥,我答不出來,只要是帥哥美女我都愛。 

如果可以把世界上所有的小說漫畫買回來,那也要先買一棟大房子,更要有很多很多的錢才行。如果……夢想成真的話,那就好了。

著有:《吸血鬼保護隊》、《網路我最大》、《班上我最大》、《我不是臭小孩》、《謎之女2》、《謎之女1》、《大小姐的幸福週記》、《黑翼天使》等。


序  文

待人處世的態度

以前在學校的時候,班上有個男生,遇到事情就找人聊天訴苦,要他集合開會,卻總是姍姍來遲,班上有人跟他抗議,甚至吵架起來,他卻辯駁因身體不好,所以要大家諒解。

我忍不住思索;身體不好,就可以這個也不做、那個也不做,利用他人的同情,來獲得協助嗎?

本書,就是在這個想法下誕生的!

不過裡頭的主角經過修改,而且因為年紀不一樣,書中所發生的事情,也就不一樣!但是想要呈現的道理卻是一樣的。

如果因為自己需要幫忙,而向他人開口尋求協助,相信大多數人,都會樂意幫忙的。

但如果想利用別人的好意,而破壞了原有的公平性,就不可取了。

他人幫助我們,我們應該要發自內心,真心誠意的感謝,怎可一而再、再而三的利用他人的同情心?甚至因對方不熟悉狀況,而沒有做好,就責罵或抱怨?

試想,我們去幫助別人時,如果反被對方責罵,自己是不是很難受?

而且提供協助的時候,也該想想,是真的對對方有利?還是反而害了他?如果是對方能力所及,卻只是一時偷懶,或是不想做,這種忙需要幫嗎?

書裡頭有很多省思的點,不只是在校園,甚至放大到整個社會和生活,都是相同的道理。

人與人之間,本來就應該要互助;他人幫助我們,我們若無法給予相同樣的回報,至少給個微笑,說聲謝謝。

我們在提供協助時,也要視能力所及,而且不要想著會有報酬。幫助別人所得到的快樂,就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報酬了。

此外,「態度」也很重要。

請人幫助的時候,雖然不用低聲下氣,但也要態度誠懇,我看過有人就是一副「你必須要幫我」的惡質姿態,非常令人反感,即使對方有心,恐怕都會打退堂鼓。

助人的時候,也不要讓人有「你欠我恩情」的態度,這樣對方滿滿的感激,也會因此而打了折。

互相尊重、互信互愛,才是人際交往的準則,多為對方想一想,並不會讓自己吃虧,反而能讓你獲得更多的友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采竹文化心田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